人类被鸟和花赶走了,只有我被埋葬。

神话体系的超凡力量,或者说异能,超能力,幻想成真事物所象,或者类似事物的存在是一种对现实维度的超越性凌驾,但是由于超凡力量以一种大众能够普遍认知的形式确实确切地存在于众人的视界中(即便是具备隐秘性、神秘度、逆模因性质、自我隔离特性的超凡力量,其情报也依然或多或少流传在特定人群构成的圈子,例如哈利波特世界观的霍格沃兹,型月世界的魔术系统,这种情况也被认为是众人对超凡力量的“普遍”认知),超凡力量也在这种认知的共识观念下向着现实维度不可逆转(但可以减缓,例如真实化的魔女狩猎女巫之锤运动)的坍缩,进而失去在现实维度观念中超凡力量本身应当具备的某些特征。

例如作为天人合一通道的各种仪式仪轨,被解释为具备强大力量的神明(高级的生命体)通过超凡神话体系赋予人类力量,由一种形而上的观念转为一种存在依照似乎具体的某种体系达成了一种结果。这种情况,例如DND龙与地下城世界观中魔法女神通过魔网给予法师各种力量,但是却也导致法师对魔法、魔网视作类似于法律的存在,而难以产生类似于人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观念(尽管对于他们对这种超凡力量的理解方式可以说是相当正确的),但是这样的超凡力量早就不具备“超凡”这一特征。

或是在各类幻想作品中试图用科学(作者认为或设定的科学)来解释内力(超凡力量)一样,实际上是假定正确的不同方法论矛盾与妥协的结果。“超凡力量”是幻想作品中作者试图用自身语言描述的一种设定,就必不可免带上作者思考的意图,富有逻辑性,并且要做到局部的逻辑自洽,但这就意味着超凡力量也将失去“超凡”这一特征,因此这一逻辑自洽必然是要在信息茧房思维黑箱中的有限自洽,不能自洽的便用同样超出自身才能的学识去解决问题。“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这种就是将自然科学领域化用作另一种实际上同样是作者设定的超凡力量,但忽略其超凡性(或者说,于现实科学自然规律的不协调不合理之处)来弥补作者自身设定的有限局限性,才会出现超凡力量对现实维度的凌驾与超越,因为这种幻想作品中的现实维度同样是超凡的,也意味着幻想作品中那凌驾于现实维度的超凡力量,是作者设下的障眼法,看似是超凡力量对客观存在的自然规律的颠覆(天人合一思想的颠覆,人化天或人胜天),实际上只是人文科学上的矛盾法而已。

回归前文说超凡力量会不可避免地朝现实维度坍缩,一大很重要的原因是作者描述幻想作品中的现实维度时很大程度上借鉴或参照了自身所处的现实维度,让其本身有意无意对于幻想作品中现实维度的超凡性的忽略与隐瞒的操作变得各位轻易便捷,进而迫使其设定的超凡力量弥补这部分隐瞒的不协调不合理之处,于是作者本身需要多画笔墨去着重把握超凡对现实的补全,最终结果就是作者在用描述现实的方法来描述超凡。例如起点一众三流小说用弱肉强食那套写出的修真者利益至上的高压冷漠社会体系,同古代百姓编纂道书时描述的神仙生活,二者都不得已依附于当时的现实,以人为本的现实维度让超凡力量的设定很大程度上无法真正超凡,反例便是克苏鲁神话,巧妙地运用人的反应(幻想神秘,恐惧莫名)来映衬宇宙的冰冷(主不在乎,超越人智),将人与“神”(天)割裂开来。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离子血 | Powered by LOFTER